2010年8月30日 星期一

西栏记事一二三

小时候常听爸爸说,往南走一千,不往北走一砖。可见南方小桥流水人家的魅力有多么大了。

嘉兴的乌镇,早已耳熟能详的地方了,这次到乌镇西栅却更令我欣喜呢,因为西栅比东栅要大三四倍的景区。乌镇的魅力在于它保留了古色古香的原有味道,处处充满了童真童趣。女人应该是江南的灵魂,多少文人墨客笔下的江南女子,如韦庄诗:“垆边人似月,皓腕凝霜雪。”就是这样描述的,令人牵魂。

我最眷恋古镇的是,拉开那扇门,一汪清水呈现在脚下,清新的气息朴面而来,素面的女人披着长发,一脸的悠然神情,抱着洗衣服的木盆迈出水阁,坐在小河边,仰望着小船悠悠,乌镇的气质特别之处也是因了水阁的独特魅力。

生活在现在都市里的人们,总想到一个纯真的世界去领略它的秀丽和妩媚,所以说,乌镇以它独有的性情,吸引了无数国内外游人。

乌镇是一个可以寻找到怀旧情怀的入口,从那里可以进入一个宁静的世界。虽然游人如梭,心灵却依然拥有着宁静。从喧嚣的都市来到这里,大家游荡的是一种愉悦的心境。

行走在西栅,处处呈现着江南文化,沿路可见的各色手工作坊,就像各种展示着乌镇古文化的博物馆,就像老街上那些各式各样的铺子,当然,还有昭明书院、乌将军庙、白莲寺塔等各种历史遗迹,西栅充满了美丽的传说和故事,让一个个寻访者陶醉在古镇的万千风情里。走累了,随意找间古街边的民宿,吃一上顿房东烧的家常菜,或者就坐在水阁上,支一张小桌,泡一壶菊花茶,说话或者不说话,午后的慵懒也一样让人羡慕。

青石板铺就的蜿蜒而寂静的小路上,随着人流,从一间间小木门前淌过,我从一扇低倭的木门往里面一看,一对耄耋老人家,面前摆着饭菜,相对而坐,一脸的慈祥,慢慢地嘴咬着饭菜,吃得有滋有味。这里一定有着别样的风情和故事。

正走着,左边的一个小巷里有两位女子,打着雨伞在拍照,青灰色的高墙映出了戴望舒的《雨巷》,我们都了解作者借江南雨巷抒发一种没有阳光,没有生机的世界,多么美妙的寓意啊。

我把同事喊过来拍了一张这样的镜头,回目一笑百媚生。

乌镇的管理很规范,西栅没有一家商铺。我看到有一门户开着,他们家里面摆满了小饰品,当我刚抬迈脚进去的时候。

“游客请不要进去。”一位不知何时等待在这里的治安人员制止着我。他穿着一身黑色的制服,天气非常热,如此坚守在此,乌镇少了商业味道。

“不好意思啊。”我歉意地赶快退出了那个木门人家。

我慢慢地跟随同事游走着,看到一家手工制作铜锁的人家,实在是太吸引我了,我最喜欢这种手工艺品,这是一种过去人家大门上用的,当我陶醉在工匠精心制作中时,突然发现,同事不知道什么时候都已经走了。

微风袭来,减缓了热气,一梢工摇橹咿呀,出现在眼前,这一幅美丽的画面早已熟悉的,我还是想用相机把它拍了下来。乌镇现在是一群老人在默默地守候着,展示着一种古老的生活。

regrow eyelash | Thinning hairs | hairs receding | hairs shedding | regrow Hair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